剛與親人歡度過端午佳節,永慶房屋14位志工連中餐都沒有時間吃

6月14日中午匆忙趕到位於陽明山的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 

陪伴有失智症的爺爺奶奶們前往大賣場購物,幫助長輩們恢復社交功能。 

大部分的年輕志工們連為什麼年紀大了會喪失社交功能都還摸不著頭緒 

但還是一股腦的傻勁報名幫忙,志工們在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的社工員說明下 

了解爺爺奶奶們由於長期都待在照護中心,久沒有接觸人群 

社交功能就會慢慢喪失,甚至於連平常人習以為常的購物 

溝通寒暄等功能都會遺忘!社工仔細地說明每位長輩的個性 

永慶志工們也認真的聆聽著,今天將採一對一的志工服務 

對於鮮少與長輩單獨相處的永慶志工們都是一大考驗! 

2013-07-01_171438  

永慶志工們與長輩的第一次接觸;透過親切的問候,大家細心輕柔地推著輪椅

深怕長輩們坐在輪椅上會有不安全感,還細心地幫長輩扣上安全扣環,志工們彼此有樣學樣

現學現賣,短短幾分鐘便與長輩們建立起彼此的信任感,開始慢慢自然的互動。

 這是一次大陣仗的志工服務,賣場被所有的永慶志工與乘坐著輪椅的爺爺奶奶們塞的滿滿的

2013-07-01_171403  

頻頻引起周邊民眾的側目,當民眾知道這是永慶慈善基金會發起的志工服務

除了讚美永慶志工於服務過程中展現出的一對一貼身照顧 

也紛紛表示這些爺爺奶奶們有永慶志工的幫忙,好幸福喔!

 採買的過程,志工們細心地詢問長輩的購物需求,耐心地幫長輩挑選產品

部分長輩視力明顯退化,志工們還貼心地說明每樣產品的差異性 

務求讓長輩挑選到最滿意的產品。

2013-07-01_171413  

一路上,不時能聽見志工們彎著腰詢問身旁的長輩「要買什麼東西一定要告訴我喔!

需不需要喝水?想不想上洗手間?」大家都發揮了最真摯的感情。 

 美智子阿姨是今天其中一位被服務的長輩,國、台語精通 

 還會講日文的她分享了今天的被服務的感受:「永慶志工的服務又親切又細心,每位志工的面容 

是我看過最美麗的天使笑容」!

新莊一部店面店育璟秘書分享服務過程:「當初只是因為覺得沒有體驗過志工服務 

而且陪同老人家來賣場購物感覺很新鮮,就報名了這個志工活動。

我陪同的這個奶奶幾乎很少對外有反應,但幸好有自己的女兒陪同 

我們聊了很多,老奶奶的女兒原本是自己照顧奶奶,但時間久了根本身體負荷不了

只好忍痛將奶奶送到照護中心。

2013-07-01_171421  

今天最深刻的體驗就是參與這樣的志工服務很有意義

從服務過程中看到奶奶與女兒的親情,讓我覺得趁年輕時好好孝順父母真的是最重要的事」。

回程飄起了細雨,永慶志工們只有一個信念,自己淋濕了沒有關係,但一定得幫長輩們撐好傘

長輩們反而會擔心志工們淋到雨,頻頻回應:「你們自己不要淋濕感冒啊?」 

場面感人溫馨令人動容。

2013-07-01_171354  

士林一部天母北路店昀珊秘書分享:「平常幾乎很少有跟老人家相處的機會剛好趁著

這個志工服務機會體驗看看。過程中讓我發現照顧老人家真的很辛苦

服務的過程雖然只是簡單地買個東西,但還是有好多要注意的地方

要幫忙推輪椅、幫忙拿東西、還要注意輪椅剎車,不能害奶奶絆倒、一個人幾乎分身乏術。

幸好奶奶很健談,所以無形中也化解了我初見到陌生人的緊張情緒

一路上奶奶跟我分享著她的生平經歷,讓我彷彿漫遊在過去的時光機

這個志工服務讓我學習到很多,看到這些爺爺奶奶們坐在輪椅上行動不方便

起身拿東西也很困難,手伸出去卻溝不到架上的產品,看到這些身體障礙的小細節

讓我的心裡酸酸的,但是想到自己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就可以讓長輩們開心好一會

這樣的付出肯定是值得的。回程的路上,奶奶還送我一個巧克力

這是我今天最開心的一件事情。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

鼓勵永慶同仁們要讓自己發揮更大的價值,把愛心散播出去。」

 

延伸閱讀

聽鴛鴦,唱山歌

arrow
arrow

    auror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