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房仲集團董事長孫慶餘希望將『無障礙』理念推至每一個重要角落

讓長年失依、無助的人們,感受永慶的溫暖、社會的大愛。

期盼,永慶慈善基金會延續希望火種,掃除社會的障礙,讓有情的世界更加寬廣、平坦,邁向人間有情、生活無礙的境界。


關懷弱勢,永慶孫慶餘致力推行「住無礙」

創立永慶慈善基金會的永慶孫慶餘董事長,長期關心台灣弱勢的族群,推動「通用設計」新觀念以及無障礙生活,積極為台灣社會的圓滿盡心力。永慶孫慶餘董事長指出: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全台灣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人數超過108萬,其中肢體障礙者就佔了35.58%,等於有超過38萬的肢障人口;再加上全台老年人口逐年增加,推估到20年後將快速上升達24%,高齡及身障人口總計會有將近1/3,相當於700萬人會面臨行動障礙難題,伴隨而來的就是無障礙住宅的需求,這次萬芳國宅示範屋不僅解決身障朋友住的問題,透過修繕改造就能符合家中所有人口居住無礙的而求,其實也是未來社會上非常重要的新趨勢。

「一個小小的階梯就能將我徹底打敗」罕病天使楊玉欣的一句話,徹底點出身障朋友對無障礙環境的強烈渴求!住家裡的任何門檻,讓坐輪椅的身障朋友難以跨越,甚至成為心中永難跨越無形的高牆。

為了替身障朋友打造能夠真正輕鬆居住的家園,伊甸基金會、永慶孫慶餘董事長會同永慶慈善基金會與HouseFun修繕團隊共同聯手,耗資百萬、費時近半年,將已經有30年歷史的台北市萬芳社區一戶國宅,變身成為明亮且符合國際潮流的「通用住宅」,不但符合身障朋友居住的無障礙需求,同時能夠讓老人、小孩、孕婦…不同年齡層、所有人都住得舒適。



友善家園落成啟用,輪舞天后何欣茹親身體驗「住無礙」

萬芳國宅友善家園修繕落成儀式於100年9月8日(四)下午,在無障礙住宅示範屋現場舉行,台北市都發局丁育群局長以屋主身份,將國宅的鑰匙交給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伊甸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象徵公部門與企業型基金會、社福團體,共同為身障朋友打造友善家園。

無障礙通用住宅示範屋所在的萬芳國宅,本身是已經超過30年歷史的老舊建築,伊甸基金會和永慶慈善基金會合作,要為身障者提供無障礙住宅,而HouseFun團隊接下修繕任務之初可說困難重重,在不確定身心障礙朋友入住者的家庭輪廓,成員多寡情況下,選擇維持既有的3房2廳空間結構,保留1.5套可使用的衛浴設施概念,讓修繕團隊面臨相當大的挑戰,幾經協調確認打造為適合各種家庭成員居住的「通用住宅」,並一一克服各種難題,才終於圓滿達成任務。

「輪舞天后」何欣茹小姐代表身障朋友親身體驗,不僅能暢行無阻,符合無障礙規範的廚房流理台、下拉式廚櫃、完善的浴廁空間….,就連洗手檯上方的鏡子都做了傾斜15度的設計,讓她坐在輪椅上就能照鏡子,各種實用又貼心的設計,讓她真正感受「住無礙」境界,使用上舒適、方便,內心更有滿滿的幸福感。



永慶慈善基金會打造「住無礙」,解決700萬人行動難題


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指出:「一般人實在很難想像,原本應該讓人放鬆享受的”家”,對很多身障朋友來說常常舉步為艱。永慶慈善基金會看見身心障礙者的需要,以打造「無障礙的生活環境」為目標,大力推動「住無礙」,大力倡導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和創意家居(creative living),試著用專業思維與智慧讓困乏的生活閃現出幸福的光芒。今年,為響應公部門通用設計住宅政策及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友善家園計劃」,本會特請永慶房仲集團修繕諮詢團隊及工務部門,全方位結合專業建築師、修繕廠商、以及愛心企業…等單位及個人,量身訂作符合身心障礙朋友生活所需之居家空間示範屋,將萬芳老舊國宅翻修完成,其中整體規劃就是植基於通用設計之創意理念」。

永慶孫慶餘董事長表示,20年後高齡人口加上身障朋友,總計近700萬人將面臨行動上的問題,2010年12月,永慶慈善基金會辦理的「無障礙生活趨勢館」,就是率先看到了台灣邁向高齡化社會的趨勢與需求,因而結合產、官、學界及社福團體共同展出許多無障礙的輔具、設備….等。永慶慈善基金會持續投入友善建築標章、通用住宅概念….,更要打造符合全齡、通用、實際可以居住的便利宅等大型展覽或合作案,從解決更多居家環境會面臨的問題,全方位推動「住無礙」的重點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a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